人間好時節 - 古典詩詞的人生啟示 張曼娟  麥田出版社

其實這本書買很久了,一直擺在家裡

也不是說沒看,只是在看的都不是我= =""

今天在某種巧合之下我又翻了翻這本書(還是沒看完...= =")

這是裡面的其中一個小標:


--------------------交出軟弱病苦的自己,才是大自在---------------
--------------------君乘車,我戴笠,他日相逢下車楫---------------

作者在這篇裡面給了幾個問題:

1.如果你中了十億,你會把這個消息告訴哪些人?
2.如果你得了絕症,有哪些人會在你旁邊照顧你?
3.當你失眠並覺得很孤獨的半夜,可以毫不顧忌打電話的人有幾個?
4.當你失業或失戀的時候,又有哪些人可以幫你分擔憂傷?

這是作者在一場演講中對聽眾提出的問題

在講座結束後,有個男人去找作者談話:

「我發現如果我中了大獎,我願意跟好幾個人分享,可是當接下來的壞事發生時,我卻找不到一個人可以分擔。我是怎麼了?」

作者在篇末下了結論:

「這其實是代表他不信任自己,也就是不信任身邊的人,他以為這些人只能承受他的贈與,卻不願意對他付出。我告訴他,還來得及。把自己交出去,把自己的軟弱困惑交出去給別人,學著讓別人分擔,讓別人照顧。」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... ... ...

該怎麼說呢...

其實是有一點感觸

在國中的時候就有個同學在及時通上打出這個問題,那時其實不怎麼care這個問題,也就沒多想

只是現在又看到這個問題,發現其實滿直得思考的






當做分享: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xocoeu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